Google Analytics (分析),如不執行不影響您資料瀏覽
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趨勢文章分享-結合地球化學與微生物學數計綜合分析整治場址(106/03)


結合地球化學與微生物學數據集的分析方法被發展來評估完全還原性脫氯至無毒的乙烯的生化潛能,以及解釋為何降解反應會停頓在具有毒性的中間產物。 此方法包含三個成功的步驟:(1)地球化學數據的正確性、(2)完全脫氯反應的細菌社群結構與重要的還原性脫鹵酵素,以及(3)利用複合式因子之統計模式分析污染水體中生物和非生物的變動(Sonia-Estelle et al., 2016)

    在第一個氯烯類污染場址中,當整體的還原性潛能太高,局部的鎂還原反應會與氯烯類還原反應競爭,因而造成二氯乙烯(DCE)和氯乙烯(VC)的局部性累積。 在微生物分析方面,具有降解氯烯類污染物的有機鹵化呼吸菌群包含Dehalococcoides屬、Dehalobacter屬、Sulfurospirillum屬、Desulfitobacterium屬和Desullfuromonas屬為主。

    在第二個氯烯類污染水體中,奶酪乳清(cheese whey)的添加將大幅地降低還原情況,由於與其他厭氧呼吸程序的競爭而阻礙還原性脫氯反應,可藉由有機物進入甲烷化反應的階段,將未完全反應的氯烯類化合物進一步還原至乙烯。此外,因乳清發酵而產生的低pH可能誘發二氯乙烯(DCE)和氯乙烯(VC)的累積。而 Dehalococcoides屬的存在與否為完全還原性脫氯反應的重要指標,其與脫鹵酵素vcrA基因的豐富度也應用於其他利用生物刺激法來處理四氯乙烯(PCE)污染水體的評估項目。

 

資料來源:

Sonia-Estelle T., Rossi, P., Brennerova, M.V., Stavelova, M. and Holliger, C. Validation of an integrative methodology to assess and monitor reductive dechlorination of chloribated ethenes in contaminated aquifers. Frontiers in Environ. Sci., (2016), 4: p.1-16.

發布日期:2017-06-08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