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分析),如不執行不影響您資料瀏覽
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新知】受速率限制吸附之耦合多物種平流-延散傳輸半解析模式

當前大多數使用解析或半解析模式模擬多物種傳輸遷移時,多假設溶解與吸附之間具有瞬時平衡。但是,研究證明速率受限的吸附過程可能對地下環境中的溶質傳輸遷移產生深遠影響。因此,本研究提出一種新型的半解析模式,應用於可降解污染物受到速率限制的吸附作用過程中,模擬其污染物羽流的傳輸遷移。

在推導得出新型的半解析模式後,進一步加以應用研究速率限制吸附(非平衡控制)對可降解污染物羽流遷移傳輸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動力吸附速率常數對可降解污染物羽流遷移傳輸具有顯著的影響。

增加動力吸附速率常數,將導致降低水中可降解污染物中所有物種的預測濃度,如此,在平衡控制吸附模式裡因低吸附Damköler數條件下,致使對可降解污染物濃度顯著低估。當Damköler數與分佈係數和堆積密度的乘積之比大於23個等級(order)時,平衡控制吸附模式與速率限制吸附模式的結果會非常吻合。

相關檔案及連結列表
項次 附件連結
1 EPA-201912國際新知 PDF
發布日期:2020-01-3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