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分析),如不執行不影響您資料瀏覽
跳到主要內容
:::

底泥資訊多關注 環境品質齊守護

底泥資訊多關注 環境品質齊守護

為能讓民眾瞭解並掌握我國底泥環境品質,環保署已完成建置「底泥品質檢測資訊公開網」,除定期更新底泥品質備查結果外,民眾可依據查詢需求,瞭解不同時間、地點或檢測項目等底泥品質。此外,網站同時介紹何謂底泥、底泥管理、底泥調查等多項底泥管理政策及科普知識,讓民眾輕鬆瞭解我國底泥品質管理現況。

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容易接觸到底泥,但底泥與我們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底泥是沉降在水體底層的軟質混合物,與底棲生物如蝦、貝、螃蟹及部分魚類等有密切接觸。若污染物不斷進入水體並蓄積於底泥中,將可能透過食物鏈持續影響水中生物與人體,長期下來既影響生態環境,也影響人體健康,若是因水域的遊憩活動接觸到或誤食受污染的底泥,也會增加人體暴露到污染物的風險。因此,注意底泥品質的變化趨勢,才能避免污染物長期累積,造成人體危害。

環保署表示,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將底泥管理納入後,於103年起,即積極輔導河川、灌溉渠道、湖泊水庫等水體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單位檢測底泥品質及申報,於108年完成473處水體之首輪底泥品質申報備查工作,並公布於底泥品質檢測資訊公開網。此外,對於申報結果底泥濃度偏高的水體,環保署也主動瞭解濃度偏高成因,如農地遭受污染,可藉由水質、底泥中污染物的時間與空間分布,比對鄰近可能污染源,進一步追查污染真兇。

環保署未來將持續推動底泥品質資料建置工作,掌握全國底泥品質長期趨勢變化,研析濃度偏高原因,檢討底泥品質管理制度,以維護生活環境品質。更多底泥相關資訊,可上「底泥品質檢測資訊公開網」查詢,網址:https://sed.epa.gov.tw/Sediments_Public/


圖:底泥品質檢測資訊公開網

發布日期:2020-02-27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