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分析),如不執行不影響您資料瀏覽
跳到主要內容
:::

2020全民護土壤,讓土壤生生不息,呵護萬物生靈

2020全民護土壤,讓土壤生生不息,呵護萬物生靈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污基管會

聯合國訂每年的12月5日為「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 WSD),這一天慶祝大地的母親土壤生日,環保署為感念土壤對糧食、水資源和能源安全的貢獻以及在保育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中對人類的福祉。特別自12月5日起,展開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的系列活動,從教育、宣導、專家呼籲及人才培育等,播下珍貴的保育種子,讓土壤及地下水保護變成全民共識。

西元2020年聯合國世界土壤日的主題是「土壤生生不息,呵護萬物生靈」(Keep Soil Alive, Protect Soil Biodiversity),環保署為加強民眾對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認知,並響應聯合國的號召,與世界各國同步,熱鬧展開各種活動,透過不同群眾的宣傳方式,提醒民眾土壤的重要性。除了在世界土壤日當日首播「大師話土壤」影片,同時在土水小學堂粉絲團網路社群,舉辦為期7日的有獎問答贈綠點活動,每日發表1則問題,並抽出於土水小學堂臉書粉絲專頁中回答問題、按讚,並標註好友的150名民眾,贈送1,000點綠點,以鼓勵民眾響應環保綠生活。得獎名單將於12月16日(星期三)公布於土水小學堂臉書粉絲專頁

環保署表示為強化民眾保護農地的觀念,及提升及培育國內土水人才素質,近期也陸續在全國電臺播放宣導農地污染預防,節目中與主持人暢談「巡農地」要注意的狀況,及預防污染與農地買賣租賃等事項;另訂於110年1月19日(二)至1月22日(五)舉辦4天3夜「土水青年創意與產業潛力開發活動培訓」,課程內容包含土壤及地下水技術與應用、實際採樣操作及污染場址參訪等,使青年學子與土壤及地下水相關產業接軌,歡迎有志青年踴躍報名,一起來愛鄉土,護環境。

環保署強調,西元2020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舉辦「兒童土壤生物多樣性競賽」,除將「保持土壤生命,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列為座右銘外,亦指出土壤和生物多樣性在維持人類福祉,確保未來農業生產力和環境可持續性方面有重要作用。環保署已擬訂永續的管理策略,並擴大結合國際專家及各國做法,研議跨國合作及研討,強化對土壤污染預防的工作及提升土壤環境功能及利用,也一起號召國人疼惜「土壤」—大地之母,共同保護珍貴的土壤資源,以「促進健康永續土壤」為終極目標。

圖1 土壤日宣導圖

圖1 土壤日宣導圖

發布日期:2020-12-0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