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分析),如不執行不影響您資料瀏覽
跳到主要內容
:::

臺美先進土水技術國際講習會超值登場

環保署自西元2005年起透過臺美環保技術合作協定,不斷地引進並本土化新穎的觀念及技術,使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的成效持續提升,並在東南亞地區樹立起典範的地位。今(2022)年環保署邀請美國20位專家於12月14日至15日假國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會議廳,舉辦「2022 年污染場址先進模擬、特性調查及整治技術國際講習會」。今(14)日開幕特別邀請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與美國環保署國際及部落事務助理署長Jane Nishida兩位貴賓致詞,並吸引超過150 名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參加,藉此機會掌握污染調查及整治技術的最新發展。


蔡鴻德副署長開幕致詞時表示,臺美技術講習會是我國及亞太地區環保夥伴國家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領域的年度盛會。亞太地區環保專業人士每年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與美國專家交流污染場址整治的實務經驗與心得,讓亞太地區與會的國家受益良多。今年的講習會因應新冠肺炎全球流行,除了特別以實體搭配視訊並行的方式辦理外,破紀錄邀請到20位美國專家專題演講, 更邀請以臺灣為主席國的「亞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Remediation for Soil and Groundwater Pollution of Asian and Pacific Region,簡稱 ReSAG)工作小組」,包括印度、紐西蘭、澳洲、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專家代表參與學習及討論,彰顯臺灣對促進亞太地區環保交流的貢獻,而這種新型的講習會辦理方式,因為可減少外國專家及專業人士來臺搭機產生的碳足跡、邀請更多專家演講及直播講習會實況共同參與,突破時空限制,將成為未來辦理重大國際交流活動的新模式。


美國環保署Jane Nishida 助理署長致詞時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一直是臺美環保合作的重要項目,並且為拓展以臺灣為首的多邊合作奠定良好基礎。這次國際講習會包含的主題非常多元,雖然美國專家因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緣故無法親自到臺灣分享經驗,但透過線上交流方式,可以比實體交流方式安排更多專家,介紹他們調查與整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案例。希望學員們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進而提升技術能力,降低污染衝擊及改善環境品質。


環保署強調,完善的整治有賴事前周全規劃及機動調整整治作為,因此具加乘作用的組合式整治技術,將成為新趨勢或新常態。本次講習會美國專家群共提出20項先進技術或對策,並以案例分享實務上如何針對不同水文地質環境及污染物類型,妥善地運用或結合化學藥劑、物理方法及生物技術進行污染整治,例如因應天然極端狀況修正場址概念模型與整治方案、以電動力法改良低滲透地質現地整治的藥劑輸送效率、全氟/多氟烷基物質整治的挑戰與機會等最新整治觀念及技術,讓與會人員吸取豐富又超值的經驗與心得。


環保署表示,透過參加兩天多元且精彩的國際講習會,相信可進一步開拓我國產官學專業人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與整治的觀念及技術能力,同時也為12月16日即將召開之ReSAG指導委員會議進行暖身,更緊密連結亞太地區的環保聯盟與合作,加速達成污染整治與改善環境品質的目標。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致詞

圖一、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致詞

蔡副署長_左四_與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_螢幕_及出席貴賓合影

圖二、蔡副署長_左四_與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_螢幕_及出席貴賓合影

2022年污染場址先進模擬、特性調查及整治技術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圖三、2022年污染場址先進模擬、特性調查及整治技術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亞太土水整治工作小組官員視訊合影

圖四、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亞太土水整治工作小組官員視訊合影

發布日期:2022-12-14
回頂端